【喻黄】失落的终极理论之梦·上篇(4)

4

---------

黄少天来的时候节目已经开始录制了,他不好窜到观众席中给选手留的一二排的位置去,又嫌在后台待着找他聊天的太多没法好好看比赛,干脆借了个工作人员的牌子,挤在了场下。

看着喻文州退到了答题键前做最后一次确认,没有注意到另一边的周泽楷已经走过去抬起了手,黄少天心下十分着急,却无法出声提醒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比别人慢了半拍。

工作人员播报之后,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似乎怔了怔,但很快又恢复了镇静,继续对他眼前的部件进行再一次的调整。

就像叶修说的那样,喻文州此时不用在意时间了,只有静下心在完成度上贴近完美,他才有赢的可能。

黄少天在场下看得比他自己上台比赛还紧张,不自觉地双手合十抵在了下巴上,在心里默默祈祷女神显灵。

煎熬的十分钟之后,喻文州也提交答案并摘下了VR眼睛。

远远地看过去,黄少天看不清楚他脸上的表情,无从判断他对自己的答案是否有足够的信心。黄少天自然相信他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极致,但是专家的评估中人类完成度的极限是95%,就算是赢得希望,可能也就是那万分之一的奇迹。

但是《荣耀》的舞台上从来不缺少奇迹,因为站上这个舞台的人,有很多本身就是个奇迹。

尤其是后来,他知道了喻文州的往事,心中便更加坚信了这一点。

 

---------

当大屏幕上喻文州的完成度逐渐上涨并定格在98%的时候,场上场下所有人都都惊住了。过了几秒钟,人群中才爆发出长久不息的欢呼声。

喻文州也难得激动地一时说不出话,自己仿佛绝处逢生,本以为必输无疑,却未想到在周泽楷拼出了86%的情况下,自己竟奇迹般地以98%的完成度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掌声之后,话筒递到了喻文州身前,他接过话筒,轻轻吸了口气,笑着吐了出来,才道:“其实我能赢,主要还是运气比较好,一来是这个项目不像其他的,答案要么对要么错;二来就是这个超过‘极限值’的完成度,确实也是高于我一般成绩的……小周真的很厉害,那么短的时间就有86%的完成度了,我要是当时提交了可能也就刚刚能上80%吧。所以说,还是这次运气比较好。”

“我们文州真是太谦虚了,大家还是把掌声再次送给表现优秀的文州。”主持人笑了笑,把话题接了回来,“当然我们将掌声也送给表现也很优秀的小周。”

按照惯例,话题往往都会在输的一方倾注更多,场上的队长、嘉宾都对周泽楷表达了他们的赞许和祝福,喻文州安静地站在一旁看着,偶尔跟大家一起鼓鼓掌,最后在音乐响起时送上了自己的拥抱与祝福,而后目送周泽楷摘下臂章,回头冲众人挥挥手后离开。

直到此时,喻文州才后知后觉地松了口气。

自己,总算是留下来了。

 

---------

喻文州的项目是那一期的最后一场,录制结束后,黄少天戴着帽子从观众席的一堆喻文州的新晋女友粉中间挤了出来,跑到后台一下从后面扑到了喻文州背上。

他跑过来的时候魏琛正站在喻文州旁边和他讲话,这么一扑喻文州毫无防备栽了两步,自然就撞到了魏琛。喻文州还没来得及道歉,魏琛就先看到了后面戴着帽子的黄少天,眉毛瞬间就立起来了:“黄少天你今年三岁吗!”

被点到名的人一只手勾着喻文州的脖子,另一只手举起来秀了一下肌肉:“三岁小孩哪有我这么体格健硕,魏老大你看我像三岁怕不是老眼昏花了。这样看来我要是赢了不能进蓝雨啊,毕竟队长都这个样子岂不是限制了我这个前途无量的少年选手的发挥?”

“诶黄少天你这小子欠收拾啊,有本事就不选啊,开玩笑我还怕了你了,反正文州在我这里,你要是去了别的队我就跟他们俩商量一下,把你跟文州丢台上去相爱相杀,回头节目收视率也高。”

“噗噗噗!我经常玩微博的懂就算了,魏老大你个中年老男人到底是怎么知道这种词的!”

“你说老夫什么?你再说一遍试试看小鬼头。”魏琛作势就要敲黄少天脑袋。

黄少天赶紧放开喻文州躲开了,一边跑一边回头冲魏琛扮鬼脸:“中年老男人啊!难道你不是嘛哈哈哈哈!”

喻文州正哭笑不得地看着老大不小的两人,大庭广众之下就这么追着打起来了,叶修就叼着根烟从后面慢慢悠悠地踱了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道:“文州啊,这少天明天要是赢了,你未来的生活压力不小啊。”

喻文州笑了笑,答道:“那也是叶神舍得看我在蓝雨水深火热啊。”

“文州你这什么话,我这是得给老魏留个人啊,他本来就不靠谱,要还没人治着,蓝雨下了场就无法无天了。”

 

---------

“其实关于少天还有件事情,在选择大学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当时得是怎么想的。”主持人点了点身旁黄少天的肩膀,看了看手上的卡片机,道,“高中的时候我们少天得过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T大相关专业降一本线录取,结果他不去。”

“我比较浪嘛所以不想去就不去了。”黄少天自然而然地把话接了过来,摊了摊手给了个很不负责任的答案,看着主持人很无语的表情笑着吐了吐舌头,正经道,“好吧是这样的,最开始学计算机是因为喜欢打游戏,刚刚接触的时候觉得蛮有意思嘛,结果学了几年感觉自己好像也只是觉得好玩算不上真正喜欢。而且一般选专业那会儿爸妈都会不停强调,什么要综合你真正的兴趣和能力进行选择,然后我想了几天觉得学物理嘛,但是因为当年考砸了P大物理系差二三十分,就只能选N大了。关键是我爸在N大教物理,他也没有什么立场说我,于是放任自流了哈哈。”

“专业的选择确实是得考虑兴趣,不过少天这个还是得叫艺高人胆大啊,一般的人还是不要盲目模仿的好。我们这边资料显示说,少天现在拿到了P大的直博资格,是吗?”

黄少天点点头,道:“当时收到了P大和K大两边的邀请吧,但是我个人是比较爱玩的那种,K大学术氛围太强了可能不太适合我,当然最重要的是K大的男女比例实在是太不忍直视了……”

场下的观众再一次地笑成了一片,主持人也不敢再把话头交给一脸吐槽欲强盛的黄少天,赶紧扯到了另一边张佳乐的身上。张佳乐虽然看起来跟黄少天一样都是跳脱的性格,但是说起话来还是让主持人放心不少,三五句介绍完了自己的情况,主持人便开始了下一环节。

黄少天本以为以自己和魏琛场下的关系,叶修和王杰希应该都不会再选自己了,结果没想到叶修竟也把票压在了他身上,不知道是觉得他的赢面更大还是想坑他。不过比赛即将开始,他倒也没什么精力去细想这些问题。

“请两位选手坐上挑战位。”

“请科助为他们戴上眼罩和防干扰耳机。”

黄少天眼前只剩下一片黑暗。

“有请嘉宾上台为选手选择一个离散点。”

戴上防干扰耳机后,他终于对周遭都失去了感知,仿佛茫茫宇宙中,此时此刻只剩下了他自己。

===tbc===

1.节目里被剑桥录取了不去的是萌萌,然后怼怼是南开数学系拿的清华的直博√揉吧了一下

2.我不知道信奥的金牌对别的专业有没有用,印象中是数学物理是认得最多的,信化生范围要窄一些,但拿信奥金牌报物理系能不能降分录取就不确定没了解过x

3.这一章可能还好,后面魏琛估计会ooc得比较严重,尤其是在台上的时候,因为我个人感觉就是,毕竟是个全国人民都在看的节目,虽然是个综艺也是个科学性质的综艺,都是知识分子太粗糙了总觉得很奇怪。而且你要偶尔猥琐流不是不可以,但是老是这样虽然赢了但是让对手输得很憋屈自己也不太好看,所以还是把他和方世镜揉吧了一下吧大概x


评论

热度(16)